图片新闻

凯原法学院《智慧司法领域政产学研协同育人机制创新》入选教育部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年11月15日

日前,教育部办公厅下发《关于公布首批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的通知》,凯原法学院杨力教授领衔申报的《智慧司法领域政产学研协同育人机制创新》成功入选,成为上海交通大学首批入选的6个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之一。

据悉,教育部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旨在全面推进新文科建设,构建世界水平、中国特色的文科人才培养体系。项目建设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聚焦人才培养,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专业质量、课程质量、教材质量、技术水平,加强理论研究和规划总结,扎实推进项目实施,实现文科教育真改、实改、新改、深改。

在最高人民法院指导下,上海交通大学已经设立智慧法院研究院的“新文科”平台,并与最高人民法院立案庭共建“人民法院矛盾纠纷源头治理研究基地”,与上海市大数据中心共同设立“大数据联合创新实验室”,为跨学科、跨界别的资源共享、协同育人和专精化课程设计奠定了坚实基础。

《智慧司法领域政产学研协同育人机制创新》项目以推动中国智慧司法建设亟待解决的跨学科、跨界别人才培养为切入点,旨在探索技术过硬、业务精良的政产学研协同育人机制,提炼和总结新时代可复制、可推广的文科人才跨学科、跨界别培养新机制。

目前,交大智慧法院研究院汇集了一批聚焦智慧司法领域若干重大问题的跨学科联合攻关团队,以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为牵引,推动智慧执行、诉源治理等数字化研发,围绕若干深度应用场景,协同交叉学科以研带教、以研促教,着力培养一批对重大现实问题有较强敏锐度、辨析力和解决能力的专门人才。在此基础上,依托上海交大“大零号湾”、新虹桥中央法务区等创新平台,培育形成比较成熟的政产学研一体化生态协同的科研和育人环境,为推动“新文科”跨界别人才培养提供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