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阿里巴巴(上海)区域研究中心—上海交通大学人工智能治理与法律研究中心捐赠签约仪式暨“人工智能与国际准则”项目启动会顺利举行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年07月01日

6月28日上午,阿里巴巴(上海)区域研究中心—上海交通大学人工智能治理与法律研究中心捐赠签约仪式暨“人工智能与国际准则”项目启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北四楼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发展联络处处长、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程骄杰,上海交通大学文科资深教授、中国法与社会研究院院长季卫东,阿里巴巴集团战略发展部总监(上海)王明泰出席会议并致辞。上海交通大学发展联络处副处长、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黄金贤,上海交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教授、首席顾问李仁涵,阿里巴巴集团战略发展部区域研究中心高级专家王凤岩,阿里巴巴集团政策法规研究室高级专家刘明,上海交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副教授、院长助理何黎明,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凯原特聘教授沈伟,上海交通大学科学史与科学文化研究院教授杜严勇以及来自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人工智能研究院、中国法与社会研究院、上海大学管理学院、上海市科学学所、上海交通大学档案文博管理中心的十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捐赠签约仪式由上海交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杨小康教授主持。 

 1.png

2.png

杨小康提到,人工智能和国际规则关乎国家发展和人工智能服务人类社会,此次举办阿里巴巴(上海)区域研究中心—上海交通大学人工智能治理与法律研究中心捐赠签约仪式暨“人工智能与国际准则”项目启动会,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3.png

季卫东代表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法与社会研究院、人工智能治理与法律研究中心发言。他表示,随着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迅猛发展,数字经济已经成为世界产业结构转型的重要引擎,在此过程中阿里等集团起到了引领先锋的作用。中国的大数据产业、人工智能产业和互联网经济在“走出去”时面临着一个重大问题,即相关国际规则的限制。因此,一方面要按照国际共识改变我国的技术规格和相应的法律规则,另一方面,要善用国际规则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在保护个人信息权、隐私权的同时维持经济发展的势头。他希望在阿里巴巴集团的鼎力支持下,今后双方合作能够更上层楼,为国家的数字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4.png

程骄杰代表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发言。他表示,人工智能研究院融合文理交叉的跨学科研究,教育发展基金会非常鼓励企业对于此类原创性、学科交叉型研究予以支持。因此,学校和教育发展基金会都十分支持此次活动,一定善款善用,把资金管好用好。程骄杰希望阿里和交大的合作能够不断开花结果,不仅是从学术的角度,更要对未来的经济社会发展包括社会治理起到良好的支撑和引领作用。

5.png

王明泰代表阿里巴巴(上海)区域研究中心发言。他表示,阿里的企业精神与交大“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有诸多共通之处,都包含着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要代表国家参与到国际竞争中去。国际竞争的载体是国际化的企业、科研院校和城市,阿里作为一个正在走向国际化的企业,非常荣幸在上海这个国际化城市和交大这所国际化学校开展合作,去增加上海乃至全国的国际竞争力。

 6.png

在现场嘉宾的共同见证下,上海交通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程骄杰、中国法与社会研究院院长季卫东和阿里巴巴集团战略发展部总监(上海)王明泰共同签署捐赠协议。

 7.png

8.png

在捐赠签约仪式后举办了“人工智能与国际准则”项目启动会,圆桌会议由人工智能研究院首席顾问李仁涵教授主持。本次圆桌会议讨论分为人工智能发展有可能带来的问题、当前有关国家和组织发布人工智能相关规则情况及主要内容、人工智能产品有关国际规则情况、建立可信可控的人工智能国际准则等四个环节。数十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人工智能与国际准则的话题展开了深度交流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