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季卫东教授应邀出席最高人民法院“信息技术与法治建设”科学与技术前沿论坛并做专题报告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年05月20日

5月16日,由最高人民法院、中国科学院联合主办的“信息技术与法治建设”科学与技术前沿论坛在最高人民法院举行。本次论坛以信息技术助力依法治国为主题。国内信息技术领域、法学研究和实务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科学技术促进依法治国的理念和应用、全面依法治国对信息技术的需求,以及法治建设如何更好促进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健康发展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交流,为推进法治建设和信息技术、数字经济发展建言献策。上海交通大学文科资深教授、中国法与社会研究院院长季卫东应邀出席论坛并做专题报告。

 1.jpg

季卫东教授根据史实梳理了法学为了限制权力任意性而尝试的各种机制设计,概括为两条基本思路:一条是法教义学的推理与概念计算,另一条是科学技术指向的实验与制度演算。在第二种思路的延长线上,季卫东教授以现代化过程中出现的“法律数学”构想为背景和线索,具体分析了计算法学在信息与通信技术时代应运而生的契机和发展阶段,从中发现五个主要维度:(1)基于统计和预测模型的计量法律学,(2)法律推理电脑化和专家系统算法,(3)法律信息学的大数据挖掘与机器学习,(4)对法律网络结构的图谱和矩阵演算以及(5)包括数据伦理和算法公正在内的人工智能治理等不同组成部分之间交叉和相辅相成的关系。最后这一维度反映了计算法学的超越性,也揭示了深入研究关于价值排序和价值函数的元算法(结构性元规则)的重要意义。

他还表示,当今社会的数字全覆盖与法治全覆盖联系密切、互相支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结合,可以驱动司法改革以及法律服务的跨越式发展,导致法律信息学发生质变,使计算法学有了极其广阔的用武之地,但依旧存在 “人工智能+简易审判/仲裁”的司法方式降低法学思考水平的风险。因此,季卫东教授提出了未来中国计算法学发展的两个目标,即改进智能化法律推理的机制并且实现计算机化的深层法律推理活动。

 2.jpg

本次论坛开幕式由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杨临萍主持。中国科学院院士、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郭雷,中国科学院原党组副书记方新,中国科学院院士吴一戎、王巍、王怀民出席论坛。中国科学院院士梅宏、徐宗本、黄维,以及时建中、周志华、刘艳红、田禾、刘朔、张平、季卫东、王芳、王竹、申卫星、金连文、刘奕群等专家学者参加论坛并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