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凯原法学院蒋红珍教授在《中国社会科学》发表学术论文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年05月14日

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蒋红珍教授在国内人文社会科学顶级期刊《中国社会科学》(2021年第4期)发表学术论文《比例原则适用的范式转型》,蒋红珍教授为文章的独立署名作者。

蒋红珍教授在文中指出,比例原则正在经历某种范式转型。在辐射范围上,比例原则实现从国别、区域到全球的地域性影响,完成从公法、私法到其他部门法的渗透;在功能定位上,比例原则保留传统权利保障功能的基本定位,同时拓展到权力配置功能的复合形态;在适用形态上,比例原则作为法律原则的规范性命题伴随司法适用的推进得以进一步彰显,并且开始作为方法论成为“目标—手段”理性构建的基准。之所以呈现这些范式转型,除了比例原则自身的内涵和特质,离不开代际更迭中的法治观转型和全球化影响。蒋红珍教授认为,需要认真探索比例原则范式转型的本土化实现路径,基本立场是突破公法适用的藩篱,遵循“统而分殊”的路径。“统”的立论基础是探索“无部门法差别”意义上的比例原则范式转型路径,“殊”则是探讨其在具体学科领域适用中的特殊性。

3.jpg

蒋红珍教授为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担任《交大法学》责任编辑,合规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研究领域为行政法、数字政府、政府规制理论。入选美国国务院SUSI学者、上海市“曙光学者”、上海交通大学“晨星学者”等人才计划,兼任中国法学会行政法研究会理事、中国行为法学会行政法治分委会常务理事、中国法学会行政法研究会政府规制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法学会行政法研究会案例研究专委会委员、上海市法学会行政法研究会常务理事等学术兼职。曾在英国剑桥大学、美国麻州大学、美国芝加哥大学访学交流。在《中国法学》《法学研究》和Computer Law & Security Review, Information Development等中英文期刊发表学术论文近50篇,多篇论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和《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等项目,出版个人专著一部,参与编撰著作和教材十余部。个人著述获中国法学会优秀论文奖、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董必武青年法学成果奖等奖项。

4.png

《中国社会科学》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的综合性社会科学期刊,主要发表哲学、人文和社会科学领域的前沿性、高端性和战略性学术研究成果,在国内外享有极高的学术声誉和学术影响。该期刊包括匿名评审等五道严格的评审程序,享有很高的学术声望,被学界誉为我国最高水平的综合类人文社会科学期刊。

凯原法学院多年坚持量质并举、以质为先,实行积极的科研政策,注重高水平科研成果的培育,学院科研质量不断提升,社会影响力持续彰显。未来凯原法学院还将更有效地提升学术原创能力,推动我院法学理论研究的不断深入,为法治中国建设提供智力支撑,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输送更多创新性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