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风采

国奖专访|钱琳佳:绵绵用力,久久为功 作者:    发布时间: 2020年12月23日

0116_160316_435.png

钱琳佳

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2019级法学硕士研究生。

导师:孔祥俊教授

主要荣誉:2019年新生学业一等奖学金;

学科竞赛:第八届中国WTO模拟法庭竞赛二等奖;

社会实践:疫情期间参加社区基层一线抗疫工作;承担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上海交通大学知识产权与竞争法研究院共同承办的“第十六届上海知识产权国际论坛分会坛——外观设计的知识产权保护国际研讨会”志愿服务工作。

01在科研与竞赛中成长和超越

研究生入学后,钱琳佳便很快进入了状态,以饱满的热情投入研究生阶段的学业生涯。科研是钱琳佳的兴趣所在,入学后,她参加了上海交通大学知识产权与竞争法研究院的“网络游戏知识产权保护项目”课题组,并参与撰写了课题组成果《网络游戏知识产权保护白皮书》。此外,钱琳佳还积极探究学术奥秘,思索专业问题,研一期间,她曾在期刊《法学研究生》上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学术论文。谈及在学术科研上的心得,钱琳佳认为,学术的源动力首先是出于兴趣,正是因为对知识产权法的热爱,让她在常人以为枯燥的科研中感到满足与幸福。其次问题意识不可或缺,她认为,在萧规曹随的惯常思维之外,刨根问底、敢于追问,才能真正拨开迷雾,看清楚问题的本质。

k2.png

上一学年中,钱琳佳印象最为深刻的还是代表学院参加第八届中国WTO模拟法庭竞赛的经历。2019年,凯原学子首次组成代表队参加中国WTO模拟法庭大赛。这场比赛,对钱琳佳而言,无疑也是陌生的。从最开始的缺乏自信、摸着石头过河,到后期的互相鼓励、愈战愈勇。钱琳佳与队友们一道,从18支队伍中脱颖而出,取得了第5名的好成绩。虽然因微弱差距无缘决赛,但她仍非常感谢本次竞赛带给自己的锤炼与成长。她认为,团队合作弥足珍贵,只要每一位队员各司其职、精勤不倦,就能成就“1+1>2”的最优解。

02在不断试错中探索职场之路

继续攻博、体制内、律所、金融机构是法科研究生们常见的职业道路,但也往往会让莘莘学子眼花缭乱,难以做出抉择。钱琳佳也不例外。谈及未来的职业规划,钱琳佳的看法是,选择未来的职业时,一定要将“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结合起来,而非亦步亦趋、人云亦云。例如,在踏入律所、券商等高端服务行业之前,就需要对未来高强度的工作节奏有一个心理预期;而对于负笈远行,继续学业的同学们,也要做好迎接未来漫长学术生涯的准备。

不过,钱琳佳认为,对于研一学子而言,夯实法学基础才是第一要务。作为法科学生,扎实的专业基础才是自己安身立命的根本。有鉴于此,她建议学弟学妹们在研一阶段应当笃志向学,在“繁华渐欲迷人眼”的魔都勤奋不辍。至于研二阶段,可以积极试错,在充分探索的基础上,真正地认识自己,再行确定自己未来的职业发展道路。

0116_160515_648.png

03Q&A

Q

学姐认为怎样才能更好培养学术研究上的问题意识呢?

A

法律是一门实践型、应用型的学科,一直以来都跟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培养问题意识还是要从我们的日常生活着眼。平时可以多关注时事热点问题,比如各种立法最新动态、司法实务案例、科技前沿发展等等。近来如《民法典》的修订就带来了很多值得研究的问题。


Q

学姐认为在模拟法庭竞赛中,哪些品质尤为重要呢?

A

我觉得最首要的是团队协作和奉献精神。模拟法庭竞赛绝对不是靠单个人的力量就可以支撑起来的,必须是要每位队员的付出和努力。从书状撰写到口头辩论,任务量还是比较沉重的,如果有队员撂挑子,那么其他队员的压力会非常大。

A

另外自信心也非常重要。在备赛过程中大家不可避免会有紧张焦虑的情绪,会觉得没有准备充分,会觉得对手过于强大,会担心最后竞赛排名不佳。其实这些都没有太大必要,我们交大凯原法学院的每一位同学都非常优秀,实力都很强悍。只要认真踏实地准备了,结果就一定不会太差。


Q

学姐有什么对学弟学妹的寄语嘛?

A

我觉得不论是生活还是学习,健康的体魄、良好的心态以及认真的精神都非常重要。大学阶段是最宝贵的时光,平时要多注意锻炼身体,早睡早起不要熬夜。心态要平和,不要过于患得患失,也不要过度和别人竞争比较,简单快乐地做好自己就行。再就是要有认真的态度,如果着手做一件事情,就尽力做到自己的最好,结果如何不重要,关键是过程中自己要问心无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