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凯原学者之声】赵绘宇:告别“舌尖上的浪费”,不要“光盘馊主意” 作者: 赵绘宇    发布时间: 2020年10月14日

编者按:长期以来,凯原法学院学者关注国家改革和发展,关心民生,积极服务国家及政府,在国内外新闻媒体、期刊杂志等平台发表各类特约、评论文章,引发各界广泛关注。

赵绘宇副教授接受上海东方广播中心《直通990》栏目采访,就节约粮食话题发表看法。她指出,杜绝浪费粮食,要从生产、运输、仓储、加工、终端消费等诸多环节入手。目前浪费粮食主要表现在商业餐饮而非家居消费, 一方面这是基于中国自古的“面子”文化。另一方面,中国是一个非常注重饮食文化的大国,一些特殊人群对于食物口味的挑剔是粮食浪费的又一主要原因。采访文章发表于2020年8月23日。

文章如下:

告别“舌尖上的浪费”

不要“光盘馊主意”

问题1:赵教授,最近关于节约粮食的倡导,地方积极响应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杂音,您怎么看待这些现象?

赵绘宇:这项倡导,的确是出于各方面包括自然的、社会的、全球的因素,需要重视起来。从紧迫性讲,中国的水灾、全球的疫情、供应链的变化等等许多因素都可能发生作用。从合理性讲,当然有些省份目前出现的奇葩贯彻,比如说下馆子前先称体重,再决定点菜量,倒饭三次敲掉饭碗等迷之现象,如何看待也是一个需要思考的问题。

是否合理,取决于企业规章制度和签订的合同内容。员工浪费粮食行为是否属于严重违纪,需由企业规章制度确定且符合常理,不能以简单、粗暴方式处理问题。擅自开除员工,缺乏制度依据和法律依据,存在违法风险。

拒绝舌尖上的浪费是件大好事,但倡导的方式方法很关键。

体重是食客的隐私权,食客愿意公开吗?企业有相应的规章制度和劳动用工合同,临时推出“一次警告,三次开除”的做法,可能会违反用工合同和保护员工的法律。从这个角度讲,企业有点过了,可以用法律武器或劳动仲裁保护自己。

问题2:有人说,我们现在生活条件好了,为什么还要紧巴巴地节约粮食,而且花我的钱,丢了我买的食物,和你有什么关系?赵教授,能否和我们分享一下这项倡导背后的意义吗?

赵绘宇:今年,是中国的扶贫攻坚年,一方面我们在举各方之力,扶贫帮困,另一方面,浪费粮食的现象依然存在。我去过一些企业的食堂,看到年轻女性打了饭菜,吃的量连一半都不到,剩下的全都倒掉。我孩子在学校也看到同学午餐倒餐率很高。餐厅的宴请,有的人还是觉得要点得多才有面子,但实际上吃不完,也是一种浪费。

粮食消费是私域范畴,但不是一个纯私域而不涉及公共利益的话题。

除了刚刚讲到的目前特殊国内外形势下的紧迫性外,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发布的《中国城市餐饮食物浪费报告》中提到:在我国粮食供需紧平衡的时代背景下,食物浪费问题成为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威胁;除此之外,食物浪费对居民健康和社会风气也会产生不良的影响;更为严重的是,食物浪费意味着土地和水等资源的无效投入和温室气体的无序排放。

根据这个调查的研究结果,近年来,中国粮食进口超过1亿吨,其中,水稻、小麦和玉米进口量超过1100万吨。因此,仅仅城市餐饮业浪费的食物,就完全可以弥补我国每年进口的主粮缺口。

问题3:浪费粮食是公域还是私域的范畴?如何调整?调整到什么程度合适?

赵绘宇:“个人浪费于私域,其实是一种权利。通俗地解释这句话就是:我努力工作赚来粮食,那么我就有随意支配这些粮食的权利,我可以三天吃一顿,也可以一顿吃三天,因为这些都是个人私有的。”

真的是这样吗?粮食由于粮食安全与消费刚性,存在对公共领域侵害的风险。所以这是今年以来,一些欧洲国家,比如法国、意大利等国家开始进行制止粮食浪费的立法。立法一般是软法,倡导法,比较刚性的方面适合约束粮食加工企业、大型集体粮食消费等主体,而非个体。

问题4:目前浪费粮食主要有些什么特点?控制难点在哪里?

赵绘宇:杜绝浪费粮食,要从生产、运输、仓储、加工、终端消费等诸多环节入手。目前浪费粮食主要表现在商业餐饮而非家居消费,一方面这是基于中国自古的“面子”文化。另一方面,中国是一个非常注重饮食文化的大国,一些特殊人群对于食物口味的挑剔是粮食浪费的又一主要原因。

对于面子消费,目前可以更多地通过文明风尚教育,对于餐饮服务主体和餐饮消费个体的习俗改变与约束来实现。实际上这还并不是最棘手的一个环节。因为成年人大多能对自己的行为有所警觉和约束,更为复杂的一个主体可能是限制行为能力人的约束和教育。对于特殊人群的饮食,需求很难进行比较刚性的规制。

比如学校、养老院,一般愿意在食物提供上更愿意做减法,而不太愿意做加法,一则怕给人以苛扣的感觉,二则怕麻烦。

问题5:这个限制行为能力人,是不是包括中小学生?他们要怎样避免舌尖上的浪费呢?

赵绘宇:所以目前部分高档养老院和中小学校的食品浪费确实比较惊人。如何能够约束。这些人群是更困难的必须通过一些更加精细化管理才能够实现的。不妨请中小学生一起来出出主意,也调研一下,他们为什么要倒饭菜,有没有可能把饭菜变得更好吃?另外还有一个群体,高档养老院里,因为餐费定额,院方提供的食物也定量,不管老人是否能吃完,能否也进行一定的调整?

文章来源: 搜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