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 二十周年院庆公告

发布时间:2022.11.01

灼灼芳华韫毓秀,春秋代序赓华章。2022年,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喜迎建院二十周年,学院将于2022年12月3日(周六)召开院庆大会。在此,谨向长期以来一直关心、支持学院建设与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以及海内外广大院友致以最衷心的感谢!

廿载凯原,饮水思源传笃志。上海交通大学承袭盛宣怀创建南洋公学(1896年)“专课法律、公法、政治、通商之学”以培养“法政”人才之办学初衷,继承蔡元培主持政治特班(1901年)“专教中西政治、文学、法律、道德诸学”之法学文脉,1993年开设涉外经济法专业,2002年成立法学院,2008年冠名凯原法学院。二十年来,一代代法律人不忘初心,默默耕耘,秉承“饮水思源,爱国荣校”之校训,铸就“正谊明道、尚法辅德”之院训,迄今已连续十余年位居QS、THE等世界大学法学学科排行榜前百强,数次位列前五十强。

廿岁光阴,群英荟萃谱新篇。二十年来,凯原法学院黾勉苦辛,朝乾夕惕,在各方面均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学院广纳贤才拓成果,现有专任教师72人,承担了对接国家和社会发展需求的国家重要科研项目及重大课题,发表了具有国内国际重大影响的论著。学院求真务实笃学术,建立国家海洋战略与权益研究基地、中国法与社会研究院、知识产权与竞争法研究院、智慧法院研究院等研究中心,创办《交大法学》《亚洲法与社会杂志》等学术期刊。学院探赜索隐访外学,与美国、加拿大、日本等境外65所高校法学院进行常态化学生互派,设立“凯原-斯坦福奖学金”,提供国际组织实习岗位,将国际化元素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学院庠序陶钧树英才,已培养任教于国内外著名高校的多名学者、“全国十佳公诉人”“全国优秀法官”“全国人民满意检察干警”“全国法制宣传教育先进个人”“罗德学者”等一大批优秀人才,凯原学子在杰赛普、贸仲杯等国际模拟法庭竞赛中斩获桂冠,毕业生足迹遍布国内外高校、国际组织以及公职部门。

弦歌不辍,征鸿万里奏华章。面向未来,学院将继续以培养德法兼修的高素质法治人才为目标,凝聚社会多方力量,深耕法学学科热土,引领知识创新前沿,孕育学科栋梁之才。千川汇海阔,风好正扬帆。值此佳期,学院将举办多种形式的学术和文化活动,诚邀各界师友嘉宾相聚凯原,共襄盛举,共绘蓝图。

特此公告,敬祈周知。

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

2022年11月